2008年9月30日星期二

焉知祸福

上两个星期是考试周,别以为考试周只有学生受苦,讲师轻松过日子!学生考完试就放假,我们呢?就只能埋首苦干,务求在短短的限期内把所有的考卷改完。以前,我们只需要改考卷,行政人员就会把分数输入电脑档案。可是呢,这个学期,由于新官上任三把火,行事作风有点不一样,要求我们这些笨手笨脚的学术人员自己把分数输入电脑,而且,只提供了一次有点敷衍的训练,似乎想随便了事的感觉。为什么这么说呢?因为负责提供训练的是一位蛮年轻的小伙子,来自所谓的IT部门的同事。他呢,只懂得怎么用那个有点落伍有点外星的软件,却不晓得学生的名单有时相当复杂。我们提出不少问题,他都无法回答,因为他都毫无头绪哩!结果的结果,不了了之,等到我们真正的坐在电脑前面,手忙脚乱的,尝试和外星软件沟通,却又要面对它耍脾气,我们却束手无策!唉!据说,他们正在编写新的软件,希望让讲师们可以更轻松容易的输入分数。我在想,我们做了行政人员的工作,那他们将会做些什么呢?有些人认为这是加重我们的负担,可是,无形中却让我们增加了多一些技能,是祸是福。。。

我似乎离题了,原本是要讲考试的哦!言归正传,这一次考试,我和几位同事必须到总校监考及改考卷,校方为我们提供了酒店住宿。好多同事听到了后,以很羡慕的语气告诉我们,“你们就好啦!可以住酒店,当作是度假”。我很想跟他们对换,让他们尝尝在酒店改考卷的滋味。就拿我来做例子,我的科目被安排在最后一个时段考试,那天是星期六下午。我必须在星期四早上就把一百四十份的考卷改完,而且输入分数,把所有的成绩打印出来,和管理层开会通过学生的成绩。

我硬着头皮在限期内完成不可能任务,结果是,我的腰伤旧患复发,不能长时间坐着,一站起来,锥心刺骨的痛;还要咬紧牙根,脸青唇白地忍痛坐两个小时的车,回到首都看医生。结果,为了让自己的背肌得到充分的休息,住院两天,进行了三次的物理治疗,还要待在家里休养整个星期!人家说:小病是福,休息是为了走更远的路。我可不要这样的休息哦!医生还说,这是因为平时的姿势不对,再加上可能以前在不知觉中弄伤了,导致脊椎骨之间类似软骨, 称之为disc 的东西被压迫得移位少少。总之,以后凡事要小心,多休息,不可让腰背部太操劳。

同事笑说我是“因公受伤”,应该要索取赔偿。哈哈!我只希望下个学期,管理层不要只为了提高效率,把限期定得太短,让大家疲惫不堪!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