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10日星期日

结束与开始

五年前,我加入了教育工作者这个行业。自大学毕业后,只有两年浅短的工作经验。经过了一番的考虑,终于决定要继续深造,以完成自己的理想与梦想,毅然决然地辞掉了之前的那份工作,当个全职的学生。当然,全职学生并不易当,特别是在残酷的现实生活环境当中。幸而得到一位学长的介绍,我得以加入了教育工作者这个神圣的行业,成为一名助教。

当助教的十五个月里,当然面对了不少难题,特别是我完全没有任何的教书经验,一切从零开始。看似简单的工作,原来一点都不易。以前读大学时,看讲师们只是在讲堂前,毫无间断的授课两个小时,给一些作业,交代限时要交上那些作业,再告诉你什么时候进行考试,就下课啦!没想到自己的第一个学期,就被学生投诉说我不会教书,打击我的信心。幸好,学长与同事们的鼓励谅解与协助,我慢慢地摸索出自己的一套方法,开始有自信在几百人面前,口沫横飞的说上两个小时,喷得坐在前排的学生满脸都是,哈哈!

当然,五年来,从一名助教到后来可以独当一面的讲师,可以说是走了一条不长也不短的路,经历了不少事情,包括管理层的改朝换代,工作环境的变迁,还有一批又一批的学生。五年后的今天,我又做出了和五年前相同的决定,辞职,专心的读书,务必要在三年里完成最后一个深造阶段。还有两个月的时间,我就要暂别这个行业了。是时候为五年来的心路历程和感触做个了结。

也不晓得是不是自己的执著,食古不化,还是这个科技发达资讯爆炸的时代变化太快,总觉得人的素质在这两年下降得特别厉害,无论是学生亦或是身为讲师的新同事们,他们的处事态度都让我有点吃不消接受不来。大家都不再觉得教育工作者有着影响深远的任务,百年树人的精神,有教无类的原则,早就荡然无存了。现在的学生,大多数只在乎是不是可以轻松简单的考到好成绩,于是就希望讲师们教书时最好准备完整笔记,给作业最好也顺便准备完整答案,考试前最好给贴士,改卷时最好就眼盲心盲的让他们及格考上。讲师们呢,一方面害怕学生的投诉,一方面担心上司的评语,于是就尽力讨好附和上司和学生;罔顾了教育的意义。

我自知很多学生都不喜欢我的教书方法,也不敢说我的方法就一定对,只好安慰自己说只要有学生认同、接受与珍惜我的方法,哪怕是只有一位,我也要心满意足了,特别是日后这些我曾经教他/她的东西帮助了他/她解决问题。当然,我还是有虚荣心的,看到有学生肯来咨询我的意见,愿意与我畅谈他们所面对的问题,心里还是会有点喜滋滋的,成就感与满足感让我肯定了存在价值,支撑我继续做下去。

我一直提醒着自己,一定要保持着专业精神,常常都在注意自己与学生之间的言谈举止,可是又要让他们觉得我并不是冷酷无情的;要平易近人又专业,一点都不容易拿捏。有时,觉得自己有点分裂呢!

再此,我预祝:同事们工作称心如意,学生们考试顺利!

没有评论: